七崽

《许你荷花开遍》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情,就算是龙王也一样。


一.


    荷花乡有十里荷花连城碧,有百顷良田接天绿,有恰到好处的春雨夏日、秋风冬雪,生活在这里的顾冉……除了一副好皮囊之外有的是能把全乡男人都打趴下的蛮力。


因为过于野蛮,就算顾冉长得再漂亮,荷花乡的男人对她也都是敬而远之,偶尔还会开玩笑的叫顾冉一声哥,因此明明都已过及䈂四年仍旧未能出阁,顾冉对此倒是毫不在意,纺织浣衣、插秧挖藕她什么都会,是否嫁人又有什么要紧的。


倒是顾冉的父亲整日里都要聒噪两句,说她要变成一个没人要的老姑娘了,每每到这种时候,顾冉都不会搭理父亲,全然一副油盐不进的样子,然后顾冉的父亲就更生气了,嗓门提的比之前还高。


顾冉的母亲有时候冷不丁的会插上一句,“当初要不是你想要个儿子,非要拿顾冉当儿子养,现在也不会这样。”


然后顾冉的父亲就灰溜溜的跑去安抚她母亲了,这样的场景在这两年上演了无数遍。


顾冉最喜欢的一件事情就是在自己家屋后的河里钓龙虾,这里的河水虽然清浅,却是极深,再加上顾冉的父亲好几年前就不允许她再脱得只剩一件肚兜,就跳到河里去抓鱼抓虾,因此只能拿根鱼竿,聊以慰藉。


“虾啊虾,你快点上钩吧,这样我才能回去把你们白灼啊,到时候你们可就没了腥味,全是香味哦。”顾冉实在无聊,忍不住对着河水喃喃自语。


“虾不上钩,鱼上钩也可以啊,说不定我真的能像志怪小说里写的那样,钓出来一只鲛人。”


程意在水底,无聊的吐着泡泡,看着上面的顾冉,只觉得这女人简直傻透了,小声的说道:“我的鱼子虾孙那么聪明,怎么会轻易的就因为那点饵料上钩呢,而且竟然还想钓到鲛人,岂不更是痴人说梦,鲛人早在十几年前就从这片水域迁走了。”


程意作为这一片水域的龙王,一觉醒来就已过了几十年,他以往也常常如此,只是这一次,从几年前开始就有一个人在他头顶嘟嘟囔囔的说些什么,害得他都少睡了好几年,他睁开眼就想找到吵醒他的罪魁祸首,好好降罚于她,本以为要费上一番功夫,没想到这女人竟然天天都会来这里美名其曰的钓龙虾。


程意已经默默地观察了顾冉三个月,他觉得顾冉这个人比他以往见过的所有人都要好玩,顾冉的眼睛亮亮的,好像比他以往收集的珠宝玉石还要亮,每次顾冉来这里垂钓喃喃自语的时候,程意都要小声的答上一句,就好像他们两个是在对话一样。


六月的天气已经开始热了起来,好像连鱼虾都不愿意往上浮了,顾冉将鱼竿抬出水面,看着鱼钩上空空如也,忽然就烦躁了起来,她根本不知道水底藏着一条龙在努力的搅动着水,为的就是不让自己的鱼子虾孙上了她的钩。


顾冉将鱼竿一把扔在了草地上就开始解自己的衣扣,这河水看上去如此清凉,不下去畅游一番,岂不是白白让它在这里流动,反正这个时辰平日里也不会有人来,程意见顾冉忽然脱起了衣服,整个人仿佛像画面定格了一样愣在了那里,所以当顾冉一个猛子扎进了河里时,他的尾巴都没来得及收起来,尾巴尖正好就在顾冉刚才甩下的鱼钩那里来回摆动。


 


二.


顾冉顺着尾巴尖看过去,就看到了还呆愣在那里的程意,程意穿着华丽的龙王袍,两只龙角杵在脑袋上,一看就不是正常人类,顾冉一把抱住程意的尾巴尖就开始向上游,程意怕自己用太大力抽出自己的尾巴会伤到顾冉,因此只能跟着向上游。


顾冉刚一浮上水面就开心的嚷嚷道:“哈,果然被我捉到鲛人了,原来鲛人不是钓出来的,而是要自己去抓啊。”


然后一转头看向程意,“小鲛人,是不是你搅动河水,惊走了我的鱼和虾?你自己说说,该如何赔我?”


程意往回抽动着自己的尾巴,可是顾冉的力气大的惊人,他也不敢动用神力,怕伤到顾冉这个凡人,顾冉觉察出他的动作之后,再次加大了力气,更紧的抱住了他的尾巴。


“我不是鲛人,我是龙。”


“哦,那小龙人,你自己说说,该如何赔我被你惊走的鱼虾。”顾冉做出一副凶巴巴的样子,“我可听说鲛人善于纺织,可以制出入水不湿的龙绡,且滴泪成珠,你想想要是我把你卖给那些达官贵人,是不是可以大发一笔横财?所以你必须要顺着我的意,讨好我,我才会放过你。”


程意小声嘟囔道:“就算我没在,凭你这么啰嗦也抓不到鱼虾。”


“你在说什么啊?”


“没说什么,”程意摆了摆手,“你有什么要求啊?说出来,看看我能不能顺你的意,讨好你。”


顾冉明显眼神一亮,松开了程意的尾巴,“就算你是小龙人,和我们这些人类不一样,我也不会过于为难你的,你只需要帮我算一下我的姻缘就可以了,我可不想再听我父亲成日唠叨我年至二十还未出阁。”


卜算一事只有玄武一族才会,龙族虽然与玄武族交好也未曾学到多少卜算之术,像占卜姻缘这么高难度他怎么可能会,不过逗这女人玩应该会让他增添不少乐趣。


“好,不过姻缘卜卦过于繁琐,我还需要观你们家的方位,以及你全家人的生辰八字,还有面相相合情况,综上所述,我需要在你们家住上几日,才能为你好好地卜算姻缘。”


顾冉被水面的波光有些刺到了眼睛,条件反射的眯了起来,程意见状还以为顾冉是发现了他的企图,要与他发难,心中一紧,表面却还是强自镇定。


“没问题,但是你也不能就这样进我家去啊,村里人除了我都会以为你是一个怪物,把你抓起来的。”


程意得到应可,脑袋上的龙角小幅度颤动了两下,程意连忙拍了拍胸口想让自己的兴奋劲得到减缓,嘴上却对顾冉说道:“放心吧,我自有办法,你明天等我的好消息吧。”


“你说话可算话?”


“当然算,我们龙族向来一言九鼎。”


顾冉笑了一下,慢慢的上岸,拿起自己的脱在地上的衣服穿了回去,“姑且信你,你若敢不来,我就告诉旁人这条河里有怪物,让他们都来抓你哦,哼。”


而后转身头也不会的走了,自然没看见程意的脸从耳根慢慢红了起来,最后整张脸乃至脖子全红的不像话,他放松身体任由自己沉到了更深的河底。


 


三.


第二天中午荷花乡的所有村民都知道村里忽然来了一位道长,长得仿若是仙君下凡,刚至村口就治好了茶棚徐大妈困扰了多年的腿疾,听说还会占卜问卦,算人吉凶,定人姻缘,所有村民都希望这位道长可以去他们家借住一宿,也可以沾染一些仙气,顺便让仙人为自家占卜一卦,可是这位仙人不知是不是眼神不好使,千挑万选最后竟然选到了顾冉她们家。


如果能邀得仙人同住屋檐之下当然是莫大的荣幸,但是自己的性命还是更为重要,看见顾冉死死拽着仙人的衣袖就该明白,这是明摆着告诉所有人,仙人是要住她家的,敢跟她抢人,她一定不会介意将他人暴打一顿,村民纷纷在内心自我安慰,算了算了,何必跟她争呢,她也确实该算算姻缘,早日出个嫁人了,最后都默默的在心里对顾冉翻了个白眼然后四散回家了。


“原来不仅鲛人可以化尾为腿,小龙人也可以啊?”顾冉一脸神经兮兮的看着他。


程意觉得顾染的脑子里面可能是以前下河不小心进了水,和脑子里原本就有的面粉搅成了浆糊,算了算了,他不跟这傻了吧唧的村姑一般见识。


“我有名字,叫程意。”


顾冉拉着程意进了自家厨房,一把将他摁在木凳上,自己坐到了他对面,“哦,小龙人你名字还挺好听的嘛。”


“……”那你为什么还要叫我小龙人?


“小龙人,我父母亲今日去了集市,现下无人,无法款待你,你不过我也会做一些家常的酒菜,你可有什么想吃的?”顾冉像一只欢快的小麻雀,“等吃饱喝足之后,你要好好观察一下我家的方位,是不是风水问题挡了我的桃花?”


程意心想:你吓走了自己所有的桃花,竟然还要怨你家的风水,我虽然不会占卜之术,却还是觉得你家风水挺好的,房屋前后通风,最重要的是还比邻我统领的其中一条小河,怎么想都不会太差。


“没问题,我想吃一品豆腐、荷花里脊还有糖醋荷藕。”


“荷花里脊是我自己发明的一道菜,随意取了个浑名,你怎么会知道啊?”顾冉满脸的疑惑不解。


完了完了,前些日子听顾冉在河岸上唠叨她自己喜欢的菜,印象太深刻了。


程意不敢正面对上顾冉探寻的目光,自己左右乱瞟,道:“我怎么会不知道,我是龙王,是神仙,当然可以知道一个人会什么,不会什么,说了你不会的,不是让我白费口舌嘛。”


“说的也是,那你是在这里等着,还是出去看我家方位?”


“我还是出去吧。”程意站起来走出了厨房。


等程意吃足喝饱,顾冉的父母亲恰好从集市赶了回来,听同乡的人说,他们家现在住了一位仙人道长,东西还没买完就往家里赶了。


“道长在哪里啊?有没有好好招待?快让人家给你算算姻缘,都二十了还未成婚,以后可是要做个老姑娘了?”顾冉的父亲在院子里就开始对着顾冉说个不停,倒是她母亲默默地进了厨房坐到了程意面前。


 


四.


也不知道那一天母亲到底和程意说了什么,反正顾冉觉得现在她母亲看程意的眼光好像越来越欢喜,程意在她家住了已经有七日了,没有为她占算姻缘也就算了,连她大声吼程意一声,都会受到母亲的训斥,要知道以往她母亲都是不会训她的。


顾冉恶狠狠的想,肯定是程意这个小龙人使了什么法术,她可是看过古籍的,上面都说神仙妖怪都是会法术的,而有的法术专门蛊惑人心,小龙人肯定会这一类法术,蛊惑了她母亲的心。


最重要的是连她那个无比嘴碎的父亲,对着程意也是眉开眼笑的,整张脸堆起来的褶子都能夹死蚊子了。


程意在顾冉家中最喜欢的就是看顾冉吃瘪,最近两日他发现顾冉早上都会在院里劈柴,于是第二天就搬个小凳子往院里一放,坐在凳子上看着顾冉在那里劈柴,就像他嗑瓜子一样轻松,“咔嚓”一声就是两半。


“你在监督我?”顾冉将斧头砍在木墩上,直起腰来,看着程意。


“没有啊,早上院里只许你劈柴,不许我嗑瓜子啊?”


他就是喜欢自己悠哉悠哉的看着顾冉在旁边干活,这种感觉就像是在给他干家务活,这样如果把顾冉拐回龙宫,其他人应该就没什么可说的了,像他们那么懒的人怎么能比得上顾冉,尤其是龟丞相,竟然还想着让他女儿入我后宫,难道以后睡觉让我帮她翻身吗?


“可是我刚扫过地。”


“没关系啊,一会我磕的我扫就行了。”程意这般说着,却在看见顾冉劈完柴转身想往屋里走的时候,拍拍屁股抢在顾冉前面打算回屋里喝口茶润润嗓子。


顾冉停下脚步,提醒他,“你地还没扫。”


“你看不过去你就扫了呀。”


程意前脚还未进门,只听“哐”的一声差点把他的右耳朵震聋,一把斧头贴着他的耳朵飞着嵌入门框中。


“扫了。”顾冉的声音并不是很高,却没来由的让程意觉得心虚,他变得有些不像自己,干脆利落的拿着扫帚将地上扫的干干净净。


顾冉哼了一声,“算你识相。”


“……”程意觉得他遇到了来克他的煞星,要不然为什么觉得顾冉有些生气就心惶惶然不知所措,为什么跟她一桌吃饭就觉得喜滋滋的,如同妖魔遇上仙家道长,惹不得,不好惹,偏偏又犯贱一样,腆着脸要往上凑。


顾冉上前要拔出嵌在门框上的斧子,顾冉父亲的声音就传了出来。


“顾冉,你还在外面干嘛呢?还不快喂完鸭子,带着程意赶去集里放河灯,逛庙会。”


顾冉翻了个白眼,“哦~知道了~”


自从顾冉及䈂之后,每年的乞巧节都是顾冉在家里备受嫌弃的日子,女工绣活样样比不得旁人,家人的事到现在也没个着落,不受嫌弃才怪。


顾冉接过母亲给的银钱,看也不看一眼旁边笑的像只狐狸精的程意,径直就往门外走,龙果然是这世界上最讨人厌的仙了,竟然连狐狸的法术都要偷学。


“顾冉,是不是因为要出去玩都开心的找不着北了?”


顾冉使劲瞪了程意一眼,也不说话,闷头就往前走。


“那面是南,庙会在北面。”


“呵,还去庙会,做梦呢你,我现在就把你送回河里,不用你为我算姻缘了,我发现你来了之后我更加倒霉了。”


果真是去河边的路,程意跑到顾冉身边,拦腰夹在了自己胳膊底下,抱着就往庙会的方向跑,也不管顾冉在他的胳膊上咬了多深的牙印,反正是带到了庙会。


 


五.


还没等顾冉动身打他,程意开口为自己辩解道:“我算过了,在这庙会上你就可以遇到你的有缘人,我可是说话算话的仙啊,当然要为自己说过的话负责了。”


“真的吗?”顾冉果真不恼了,一双眼睛亮晶晶的看着程意。


程意在心中默默翻了个大白眼,怎么一说到有缘人在这里就这么开心,不行,这么好玩的人当然要带回龙宫啊,怎么能嫁给别人。


“真的,你且注意着点吧。”


程意虽然说是一条活了上千年的龙,可他来地面的次数屈指可数,还从未见过如此多的人聚集在一个地方,而且还有好多姑娘在他身边挤来挤去,弄得他浑身不自在。


“你还真是招蜂又引蝶啊。”顾冉对着程意翻了个大大的白眼。


程意凑到顾冉身边挤眉弄眼道:“怎么,你吃醋了?”


顾冉冷笑一声,用力推开了凑到身边的程意,因为没控制好力道,直接将程意推的倒退了几步,顺势撞上了后面小摊贩的货物,洋洋洒洒的铺了一地。


顾冉一瞧大事不妙,就想装作不认识程意的样子扭头走人,怎么也没想到被程意扯住了胳膊,“娘子,相公的私房钱都在你那里,你快拿出来给这位大叔啊,要不然他不会放过我们的。”


摊贩一看自己的货物洒了一地也不肯饶过程意,听完程意的话后,对着顾冉怒目而视,“这位小娘子难道是想赖账吗?我这花灯也是扎了两日才扎这么多,你若不赔偿,岂不是欺负我们这种老实人,看你们长得人模人样,怎么……”


顾冉听的脑子都大了,一把扯下腰上的钱袋子递给了摊贩,“我就只有这么多了,你看够不够?”


最后因为银钱太少,摊贩还是不肯放过顾冉和程意,硬拉着他们在自己这里做苦力。


还想招来桃花运,呆在这里看我就好了呀,还看别人干什么,别人能有我长得好看吗?


    最后明明是让顾冉带着程意参观庙会,结果两个人在摊贩那里做苦力卖了一晚上的河灯,还好凭着两个人的长相吸引来不少人,卖完之后两个人也被放走了。


顾冉拿了两盏摊贩送的河灯,拉着程意的袖子就去了河边,程意还以为顾冉是要与他要放一对鸳鸯灯,可是没想到,顾冉将灯放到了河边,直接送了他一拳,而后趁他还没反应过来,一脚将他踹进了河里。


程意再次从河里冒出头的时候,就看见顾冉随手将那两盏河灯中的一盏,送给了一位过路的公子,一脸挑衅的望着还泡在河里的诚意,程意急忙忙的从河里往上游,身上的衣服不停地往下滴着水,上去一把夺过了那盏河灯。


“你这人有没有一点脑子啊,别人夫妻要的一对河灯,你看都不看就接了过去,是想拆散一对姻缘吗?”


那位公子被强行递灯是一脸的懵,现在无缘无故被骂更懵了,眼睁睁的就看见,刚从河里爬上来的那位男子又被身旁的女子踹进了河里,而后将两盏河灯一起扔进了河里。


怒气冲冲的说道:“你喜欢,都送给你,不是说人要祭祀先祖嘛,你怎么说也活了那么多年,论辈排下来说不定还真能在祖上扯上点什么关系,就当祭给你了。”


那姑娘扭头的时候差点撞上他,大声吼道:“站在这里干嘛?没长眼睛啊,没看到我要从这里过吗?”而后推了他一把,头也不回的离开了此地。


这是夫妻二人吵了架?那为什么要把我拉进来,无缘无故挨你们夫妇的夹击?


程意气闷的潜下了水底,“哼,让你丢下我回去,我就让你走到半道淋雨,不知道龙族可以招风唤雨的吗?我就等着看你生病,然后我再照顾你,不信你不会感动然后喜欢上我。”


程意现出自己的龙尾巴,游回了顾冉家后面的河,躲进顾冉房间里,随手施了个法,天空已然雷声大作,不多时就开始下起了雨。


这个时间在外面幽会的情人比比皆是,程意可以听得到很远的地方传来的声音,想找到顾冉的踪迹,可是传入耳的除了众人惊慌失措开始四处奔走躲雨的声音,还有鸳鸯相合的声音,其音简直不堪入耳,可就是没听见顾冉的声音,程意心中烦躁,索性也不听了,颓自坐在床上看向院门口。


 


六.


一柱香的时间都过去,程意还是没看见顾冉的踪迹,不由得有些慌了神,难道是路上遇到了什么麻烦?比如说一不小心滑到了,又或者是别的?


程意摆了摆手停了天上的雨,自己按照去庙会的路又找了回去,刚踏上桥头就看到从桥的另一个方向出现的顾冉,全身湿哒哒的,整张脸也被淋花了,有一缕头发黏在了脸上,程意开心的扑到顾冉身前,一把搂住了她,“太好了,我还以为你出了什么事。”


顾冉第一次温柔的拍了拍程意的背,“我没事,不过我跟你道歉,我不该刚才一时生气就把你踹进河里两次。”


“我也向你道歉,我不该为了和你怄气就让天降大雨。”


“小龙人,果然是你啊!”


“……”


最后很幸运的程意两只眼睛全部被打青了,顾冉也生了一场大病,程意每天苦哈哈的照顾着顾冉,不仅担心着顾冉的身体,同时也要受着顾冉时不时冒出来的小脾气,简直是心力交瘁,而且顾冉病了,顾冉的父母亲又要去做工,于是家里喂猪崽还有照顾鸭子的活全交给了程意。


可怜程意一个生下来就锦衣玉食的龙,跟猪还有鸭子这两种生物着实还没套上近乎,


第一次喂鸭子的时候,被小鸭子吓得满院子乱跑,顾冉就站在屋檐下无情的嘲笑他。


“你出来干嘛?外面风有些大,你还生着病,家里的事情就不用你操心了。”


程意看见顾冉披了一件小衣就出了房门,也不管还撵在他身后的小鸭子,急吼吼的过去就要把顾冉往屋里推,然后自己出去继续跟一群牲畜斗智斗勇。


程意不仅包揽了家中喂牲畜的活,还要洗衣做饭,顺带给顾冉端茶送水,当然那只是他自己想的,顾冉是万万不敢让他洗衣做饭,程意的力气也很大,关键是他还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手劲,经常洗着衣服的时候就把衣服扯坏了。


这日,程意又去招惹还躺在床上的顾冉。


“顾冉,顾冉,你知道这个世界上最招姻缘的是什么吗?”


顾冉早就不信程意这个神仙骗子了,只是看着程意一脸献宝的表情,还是忍不住问道:“什么?”


“仙界有一种符文,可以以纹身的形式纹在凡人肩膀之处,如果纹一朵桃花的话,自然就能招来桃花了阿。”


“真的吗?”


程意点点头。


“那我勉为其难试一试。”顾冉挣扎了片刻还是决定再相信程意一次。


“那你解开点衣服,闭上眼睛。”程意见顾冉乖巧的闭上了眼睛,忽然笑开了,拿着一根针就在顾冉肩头比比划划,“好了,不过形状与桃花有些不像。”


顾冉睁开眼睛往自己肩头看了一眼,差点没忍住要扇死程意,这哪是不像,这根本就不是桃花,这纹的不是一条龙吗?而且尾巴与程意画出来的尾巴一模一样。


“好啊你,你耍我!”顾冉捶了程意几下,程意只看着她任由她捶,也不像往常一样反抗。


感觉出顾冉动作逐渐小了之后,程意忽然倾身吻上了顾冉的额头,一把扯住她的胳膊拉到了自己怀中。


“你看,这不是招到桃花了嘛,我准许你成为龙王夫人。”


 


七.


“去你的。”被抱住的顾冉完全红了脸的推开他,她还从未与别人如此亲近过,羞涩着大力的给了程意一拳。


“顾冉,你做什么?”


“小龙人,我才要问你做什么。”


“我做什么了?”


“你、你,你乱抱人,不要脸。”


“我都说过准许你做我的龙王夫人了,怎么能算是乱抱人。”程意不管不顾又抱住了顾冉,使劲往自己怀里塞。


日久自然生情,顾冉的父母亲看的真真切切,自家姑娘和那位仙气飘飘的道长怕是互生情意,喜笑颜开有一日在饭桌上问他们两人,是否要准备成亲了,好早日准备起来,这样过年的时候家里也算是正式添了一口人,程意心里都快乐疯了,表面却还是装模作样的只是点了点头,保持自己一贯的高姿态。


顾冉和程意自从确立了关系之后,出入更加的肆无忌惮,顾冉又重操旧业,拉着程意时不时就要去后面将程意捡回来的那条小河边钓龙虾,也不管程意脸上的表情有多复杂。


“程意,你为何要娶我,是不是喜欢我?”


应该是因为喜欢吧?父母乡亲都看得出来程意喜欢着顾冉,可是顾冉并未从程意口中听到过这句话,顾冉从小的时候被父亲当男孩子养便听到乡邻不少闲话,况且她天生力气便大,没有一点小女子该有的温婉,乡里大多数人也都觉得顾冉除了脸长得好看之外,脑子应该是傻的,所以她家才会搬来这离乡里有一段距离的河边,她期盼着除了父母之外,能有旁人说一声喜欢她。


顾冉期待着程意给她的回答,但是程意却像往常开玩笑一样,只是随口一答。


“因为与你成了亲,我就完成了对你的承诺啊,这样我还是守了诺言。”


顾冉心中一凉,对着程意冷笑一声,“真是谢谢你现任下凡来普渡我啊,不过成亲这样的大事就不用了,我们的婚事作废了,你回你的河里,我回我的家中,以后啊,我肯定能找到一个是因为喜欢我才娶我的人,永别。”


程意也不知道怎么就惹到了顾冉,反正顾冉当真去找了她父母,说要取消这门婚事,说程意要回山上继续修炼了,他一个道士本也是不能近女色,这次是报答我们收留他的恩情才答应成亲的,万一他们成了亲,程意又走了,岂不是让她守活寡,还不如不嫁。


顾冉的脸第一次这么难看,被她瞪着程意一句话也说不出口,只能老老实实的被顾冉父母请出了家门。


程意眼巴巴的看着院里,站了一天却还是没有人出来,只能灰溜溜的回了龙宫。


龙宫一改往日金光闪闪的布置,全换成了红彤彤成亲用的,喜庆的不得了,龟丞相还在背着他的龟壳慢吞吞的巡视龙宫众人有没有偷懒,扭头就看见程意回来了。


“龙王,龙王夫人没随您一起回来吗?”


程意不理,径直坐在了龙座上,自己憋着生闷气。


龟丞相一眼看过去就知道情况不对,试探的开口道:“龙王是和夫人吵架了?”


“你说这女人什么情况,我往日与她开玩笑都没什么事,怎么这次就直接取消了我们的婚事?”程意拽住龟丞相的胡子,絮絮叨叨把自己和顾冉的谈话全交代了出来。


龟丞相笑了一声,收到程意一个眼刀立马收住了笑意,“女人啊,都喜欢听些甜言蜜语,回答这种问题的时候当然是不能开玩笑的。”


“那你说怎么办。”


“俗话说,床头吵架床尾和,龙王和夫人拜了堂、圆了房,一切不都好说了吗?”


程意瞟了丞相一眼,“可是她已经拒绝和我成亲了啊。”


“龙王可是忘了,这龙宫里还布置着喜堂,到时候,先将夫人哄到龙宫,您再说上几句好话,一切不都解决了。”


“……”


 


八.


顾冉最近在努力克制自己不要去屋后的河边,都说吵了架都是男的哄女的,但是都过去几日了,程意怎么还没来哄她?


顾冉的母亲一点都不想说,自家女儿这撒娇方式永远与众不同,别人吵个架顶多冷战两天,她倒好直接说不成亲了,现在倒好,好好地女婿不知道去哪了。


顾冉气闷,这不会是让我去跟他道歉吧?呵,真是好笑,她怕过谁,不就是一个小龙人嘛,大不了回头再去抓一个别的,气死程意。


又过了几日,顾冉的母亲听乡里的村民说他们屋后的那条河水与往日不同,整日波涛汹涌,气势汹涌,且荷花乡最近的天气也甚是无常,明明还未到荷花败落的季节,荷花乡的荷花在这几天之内尽数败落,挖出来的莲藕都还未成形,每一家的脸上都挂上了愁容,今年收成这般不好,这个年还不知道能过的怎么样,不过他们家的气氛最近怪的很,还是不提为妙。


程意闷在水中,搅动着河水,听着乡民的谈论,心里简直要乐开了花,要的就是这种效果,隔天变了个模样,仍旧穿着一身道袍迈进了荷花乡,直接找到了荷花乡的村长。


荷花乡自从程意变得那个假道士显过一次神通之后,对这种修道人现在都尊崇的厉害,村长急急忙忙将程意奉为了上座。


程意喝了一口茶,故作高深道:“我路径此地,发现这里乃由仙人示警,应当是有村民触及了神灵,需要有人投河以祭,我看,比邻河边住的那栋房子里,成日傻笑的疯姑娘就是该献祭的人,言尽于此,你们自己看着办吧。”


程意挥了挥衣袖,直接消失在了众人眼前,接下来就等着收媳妇了。


荷花乡众人虽说都不是很喜欢顾冉这等粗鲁的丫头,可也不想害了一条人命,村长大晚上去了顾冉家中,语重心长的长叹了一口气。


“丫头啊,你还是早日搬离我们村吧,我们既不想害你性命,可也不能让你待在这里继续影响他人。”


顾冉递给村长一壶茶水,听村长絮絮叨叨了一个时辰终于将事情讲了清楚,茶水也喝的一滴不剩,最后一脸惋惜的从顾冉家里退了出去。


第二日,全村人都听说顾冉自己投了水,村民急忙去捞,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本来已经衰败了的荷花,一瞬间复又盛开,且开至最盛,三月不败。


顾冉穿着一身新娘的红嫁衣从河边跳了下去,就看到程意正风骚的摆动着自己的尾巴,看到顾染跳了下来也不惊讶,敞开怀抱搂住了顾冉,双唇相接,往顾冉口中塞了一枚避水珠,牵着她就游回了龙宫。


龙宫一片喜气洋洋,洞房之时,顾冉扯住程意晃动个不停地龙角,“以后我生气了,你要追上前来哄我,不准再搞别的幺蛾子,现在全村人都以为我是个祸害。”


“你难道不是吗?”程意覆上她的手,“你没有祸害我这一片心吗?”


“呕……好恶心。”


“你给点面子,我特意跟别人学的甜言蜜语,学了好几天呢。”


顾冉摁住程意的头吻了上去,“说这些有什么用,还不如行动来的实际,现在,抱我。”


“……”程意再也不用隔着遥遥河水,装作在与顾冉交谈的样子了。


不过顾染永远也不会告诉程意,她还从来没见过像他这般好看的人,第一眼就见色起意想与他成亲了,那还需要他算什么姻缘,顾冉一直以来都相信,姻缘这种东西都要自己去争取。


 


九.


乡下日子安静悠长,也不知离顾冉投河过了四年还是五年,每次荷花乡的村民谈论起来的时候都会顺带提一嘴,那个为了荷花乡投水的傻姑娘,故在这几年间,对顾冉父母格外友善。


可是顾冉不知道从何处又回来了,全村的女子都围堵了顾冉的家,顾冉被七嘴八舌的问的头脑发懵,只好不断地解释说,那时候没死,还嫁了人,这一次她相公出了远门,所以才回一趟娘家,她母亲站在人群中间,也不帮她解围,就想惩治一下她几年也不说回来一趟的事情。


      三个女人一台戏,这全村的女人都聚到一起,拉着顾冉东扯细问,一直问到了月上西天,天上有雷声响起才准备散去。


     村长气喘吁吁的就跑了过来,“完了,丫头,你家后面的河水又开始暴涨,那情况好像要一会就要淹出来了。”


顾冉也不慌,四平八稳的走了过去,刚到河边,就见河水旋涡更大了,村民惶惶的往后退,顺便拉着顾冉,防止她趁无人注意又投了河,这次人家都成亲了,再让人家出了什么事,不是造孽吗?


大约过了半盏茶的功夫,有什么东西想浮出水面,村民一众屏气凝神,就看到一个顶着话本上描绘的龙角的男娃娃从河里冒了出来。


看着顾冉,奶声奶气的说:“娘亲,我不要自己一个人睡,我能不能跟你一起回外婆家?”


评论